【家長常犯】不該在小朋友測驗考試前說的7句話


發佈時間:2018-09-30            6313人閱讀過

1)同樣是人,我就不相信人哋考到你考唔到。

這句實際是在暗示孩子與別家的孩子做不恰當的比較,特別會引起學習成績不好的孩子的反應,建議不宜使用,用了會傳送錯誤的價值觀給孩子。

建議家長改為:人哋考多少分我哋唔在乎,只要你發揮出真實的水平,我哋就滿意了。

2)再考吾到,你就知味道。

其實這句話對大部分考生都不太合適,孩子往往會從反面去理解,對有信心的孩子也可能會負面影響。

建議家長改為:你只要發揮正常水平,我哋都可以接受。

3)哩幾日你咩唔好理,專心溫習!

這句話會從側面加大對孩子的壓力,實際上是在提醒孩子,考試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家長可以建議孩子也做一些考試之外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適度緩解緊張和對考試的過度,有事可做比著急更好。

建議家長改為:你主要負責考試,其他事情交給爸爸媽媽。

4)快啲睡覺啦,好好休息先可以考好過試

睡眠對考試的確很重要,但是家長若要求孩子提早,可能反而影響孩子的睡眠狀態與質量,盡可能讓孩子按照原有的作息規律,才不至於增加孩子的應考壓力。

建議家長改為:昨天你是這個時間睡覺的,今天也可以去睡覺了。

5)考試的時候千萬不要緊張,我哋係屋企整定嘢比你食!

考試會緊張原本就是一種正常的反應,告訴孩子千萬別緊張,反而是提示孩子要緊張。加上「我哋係屋企整定嘢比你食」這樣的字眼,也會讓孩子考試過程中分心。

建議家長改為:考試緊張是正常的,其他同學也會緊張,讓我們一子在考試過程分擔這種緊張吧!放輕鬆!OK!

6. 今天發揮成點啊?考得好不好?有沒把握?

這種詢問是家長一定要有所克制,放在考試全部後再問也不遲,不適宜在每科考試結束後都去詢問。這句話尤其會讓發揮不好的考生沉浸在考試失利的回憶中,反而會影響後面未完成的考試。

建議家長改為:考完一科過一科,將精神集中到下一科就行了。

7. 考得高分,想去邊到玩我哋埋單!

這是一種獎勵孩子的方式,只是這種獎勵方式往往會增加孩子額外的壓力,尤其是對獎懲比較敏感的孩子,更容易使其分心,無法集中精力去好好考試,而是把焦點放在如何得到獎勵上了。

建議家長改為:你好好發揮,考完試我哋全家出個旅行輕鬆下。

 

參考資料

 

[1] 林玟瑩.愛孩子就是好好說話:親子溝通的18個神奇方法[J]機械工業出版社,2017:94-100.

[2] 圖片來源於百度

 
 
返回首頁返回上一頁
Copyright © 2016 Gaming Employees Home of Macau, GAMING.ORG.MO.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