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職讀物64期】人到中年壓力越大,這種情緒不能被忽視!(文附焦慮自評測試)


發佈時間:2021-02-16            2122人閱讀過

 最近有一句話在網上火了:不要輕易責駡年輕人,他們會立刻辭職,但可以隨便罵中年人,特別是有房、有車、有小孩那些。

    雖然是一句玩笑話,卻也道出了中年人的心酸。對於年過40的中年人來說,年齡、精力、體力、學習能力都不再是優勢,多數人的工資性收入呈逐漸下降趨勢,而與此同時,父母贍養費、孩子教育費、車房貸和醫療開銷等等一系家庭支出持續上升,經濟壓力驟然加大。當生活出現失衡時,中年群體很容易陷入失眠,心情抑鬱甚至是極度焦慮的狀況。

 

來瞭解一下焦慮是什麽?

  個人對未知事件所產生的緊張、不安、憂慮、煩惱等不愉快的復雜情緒狀態。

   焦慮本身是人類一種正常的情感反映,每個人都有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焦慮,但是過度的焦慮就會形成情感性或生理性疾病,嚴重影響生活。

 

   今期職工之家與澳門科技大學的學生合作,走上街頭訪問澳門街的中年人士,關心他們對於中年焦慮有怎麽樣的體會與看法。

   小編與科大學生一共在街頭找到了十五位受訪者。採訪發現,焦慮現象在社會上是普遍存在的,焦慮的原因以工作和家庭爲主,當中也不乏基於人際關係、子女教育、民生因素等原因。

 

    我們在訪問中抽取了一個較有代表性的案例:一位開發財巴的司機提到,疫情以來,他的工作受到了較大影響,開工不足的現象常令他焦慮生計問題。手停口停,作爲一家之主的他,更是感覺有相當的壓力,一定程度上也影響到了他的心理狀態。

    發財巴司機的妻子認為子女教育方面的問題是她焦慮的源頭。孩子不是很聽話,害怕因此落於人後,導致她對現時生活和未來感到不安。

   談到如何舒緩焦慮的方法,她認爲如果孩子達不到她的要求,便不必勉強,會嘗試換一種方式去令自己接受,有時候通過散步、跟朋友聊天吃飯舒緩自己的情緒,堅持個人信仰也令她的心境寬闊了不少,她暫時從焦慮的情緒中抽身。

 

 

    而當中也有焦慮狀況較爲嚴重的案例:F女士是一位年近50歲的家庭主婦,因子女叛逆甚至出現了極端情緒,辭退賭場工作在家照顧,F女士長期受病痛困擾需要定期就醫,加上房貸、車貸,家裏每個月都花費不小,而經濟來源僅僅是快到退休年齡的丈夫賭場工作的一份薪水,因此導致F女士和丈夫精神壓力巨大,覺得未來看不到希望,對生活失去信心。

 

    受諸多方面影響,F女士長期失眠,時常感到心悸,變得脾氣暴躁、易怒,經常莫名其妙心煩,對家人發脾氣,使原本和諧的家庭關係逐漸惡化。情緒是引發疾病的一大誘因,F女士的身體病痛情況也越來越多,陷入一個惡性循環。像她這樣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的狀況,我們建議她能夠向外界或醫療機構尋求幫助。

 

  其實在焦慮問題上,大部分中年人的狀況都是趨同的,一般人的情緒焦慮其實都是可以通過各種舒壓的辦法自我調節,但是當壓力和焦慮爆錶,無法得到緩解的時候,極有可能會患上焦慮症、抑鬱症等心理疾病,身心健康將受到極大的影響,甚至有可能使自己的人生陷入難以挽救的局面。

焦慮情緒人人都有,一般人的情緒焦慮其實都是可以通過各種舒壓的辦法自我調節的,然而當壓力和焦慮的情緒爆錶,無法得到緩解的時候,極有可能會患上焦慮症、抑鬱症等心理疾病,身心健康將受到極大的影響,甚至有可能使自己的人生陷入難以挽救、萬劫不復的局面。

如果你懷疑自己有過度焦慮的症狀,我們邀請您做一份SAS焦慮自評測試。

點擊閲讀原文或複製以下連結至瀏覽器即可 

https://www.qqtest.com/s/20.htm

(注意本測試結果僅作參考,不作臨床醫學判斷,如果您的測試結果處於嚴重焦慮或極度焦慮水平,建議您前往醫療機構進行測評與鑒定。)

 

   小編認為,學會如何與焦慮情緒和諧相處,才是對抗焦慮,避免讓焦慮影響生活的辦法。

 

   要想控制焦慮,在日常生活的重點是學習「觀察」並且「控制」自己的情緒。可以透過冥想,或者是參與一些行為治療、團體治療的活動來練習。其他可以做的還包括:

運動

許多有氧運動都有助於紓解壓力,包含散步、慢跑、游泳、登山等等。盡量可以保持每周縂運動時間達到150分鐘以上。

學習放鬆

瑜伽、皮拉提斯運動或者是冥想等活動,都有助於放鬆自己。

避免過量咖啡因、烟酒與藥物的濫用

-攝取太多咖啡因可能導致你更容易焦慮,如果感到疲憊,別急著攝取咖啡因喔。而濫用烟酒、藥物不僅損害健康,成癮之後不食更令你焦慮。

參與支持團體或主動尋求幫助

有焦慮或其他心理問題的朋友很多,你不是孤單的。在澳門有許多支持性的團體可以幫到你,如果情況嚴重,請不要害怕前往醫療院所求助。

 

    在現代的高壓生活,以及人生的無常中,我們每個人都必定經歷過焦慮的情緒。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進一步瞭解什麽是焦慮,也學習到面對焦慮的方式。

   當你意識到自己或身邊的朋友的情緒出現問題,或者生活上遇到任何方面的困難,如賭博失調/財務困擾/家庭糾紛/被解雇/子女管教/援助申請等等需要幫助的事,歡迎你致電職工之家,我們會有專業的社工同事爲你跟進,幫助你度過難關。

 

免費諮詢輔導熱線:2871 6622

(周一至周日10:00~20:00)

    這個世界也許看似冷漠,但我們始終會互相支持,用正確的知識來處理難題,用積極、樂觀的方式來面對焦慮,相信生活可以越來越好的。

返回首頁返回上一頁
Copyright © 2016 Gaming Employees Home of Macau, GAMING.ORG.MO.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