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者心聲:「戒煙路上最大的敵人是尼古丁」


發佈時間:2020-09-15            3195人閱讀過

  歡迎大家收看第五十九期博職讀物,我們今天請了歐漢琛慈善會戒煙門診做一個訪問,分別是戒煙者陳先生和戒煙門診的張文畧醫生。他們會各自分享自己吸煙歷程及戒煙意見。

點擊即可播放視頻

 

 

1. 最初是什麼原因開始吸煙?

沒有什麼情況,廿幾年價格便宜所以吸煙,價格上升後已經沒有吸啦!曾經已停止吸煙六至七年,然後今年心情很差所以就再次吸煙。

初時是扮型,年輕的時候就是喜歡裝帥,每個朋友都抽煙,我們都是三五成群的抽煙。

 

 

2. 後來為何會選擇去戒煙?

因為有痰,早上起床的時候很辛苦,喉嚨很不舒服。20多歲的時候已經知道吸煙危害健康,斷斷續續自己戒煙數次,大約10年前,在衛生中心戒過,成功戒煙六至七年,希望做個好市民不抽煙不要連累別人二手煙三手煙。

  後來再次吸煙才到這兒戒煙(歐漢琛慈善會戒煙門診),因為這裡比較方便,使用煙貼的話,一個星期不吸煙就可以暫時戒了。

 

 

3. 現時是否已經成功戒煙?

暫時還可以,大概戒了70%,不完全肯定100%,希望不會再抽煙。沒有絕對的因為購買太方便,煙是不會從世上消失,吸煙仍然可以生存只不過後遺症比較辛苦。

 

 

4. 戒煙過程中最難克服的是什麼?

尼古丁! 尼古丁就是最大的敵人,20多歲就開始明白已經知道這個道理,但在年輕的時候真的不知道,為了威為了型。追求吸了進去然後鼻呼出來,這就已經上癮了。

 

 

5. 曾經戒煙六年多為何會再次吸食?

因為心情差所以再次吸煙,多數都是年青人都是,或者是應酬,朋友給你吃食,自然就食,之後見到別人抽自己又會想食,大部份都是這樣。

 

 

6.  如何看待曾經吸煙的自己?

以前就覺得好型,現在不會了!現在被人覺得很討厭,你試試在巴士上抽煙,被人罵到你暈。就算沒有禁止吸煙標誌也不行,隨時俾人放上網做罪人。

 

 

7.  對未來正式成功戒煙有信心嗎?

一定可以!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主要都是看自己的決心,沒有決心就戒不了!

 

 

 

 

 

張醫生助你打破迷思

 

戒煙後會肥?

  因為長期吸煙會影響舌頭上的味蕾會萎縮,抽煙多了食慾自然減退。但是戒煙之後,你的味蕾功能會重新恢復,對於食物的色香味也好轉,所以戒煙後體重會暫時升高。但這個情況一般維持兩至三個月,就不會繼續肥,會恢復原先的體重。

 

吸食淡煙健康一些?

  有些人認為吃淡煙,尼古丁、焦油少一些會健康一點,但往往吸煙者因為味道不夠,可能會多吃幾支,這樣對身體的害處並沒有減少。

 

不用完全戒煙,間中吸一兩支也沒有影響吧?

 

  吸煙就會上癮,上癮後就算成功戒煙,戒了一年兩年甚至更長時間但只要再次吸煙就會上癮。

 

張醫生對有意戒煙的說話

  若果你想戒煙或自願戒煙,應該要馬上戒!遲戒不如早戒馬上戒,對身體會更好亦可以防止因煙害引起嚴重疾病。

說到最後:

大家看完戒煙者的故事,以及醫生的意見後,如果有需要或者有興趣想了解或者尋求戒煙服務的話,可以尋找以下機構:

  1. 歐漢琛慈善會醫療中心戒煙門診 

    熱線 : 2857 2929 

    地址:澳門桔仔街87號遜儀大廈二樓A座

     

  2. 衛生局 戒煙諮詢門診

    熱線: 28481238

    地址: 東望洋新街339號 衛生局行政樓

返回首頁返回上一頁
Copyright © 2016 Gaming Employees Home of Macau, GAMING.ORG.MO.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