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荷,十年間你的工資增長高還是澳門物價增幅大?


發佈時間:2024-01-15            400人閱讀過

 

 

 

 

    勤奮的職工之家小編因社服機構踏入活動淡季迎來了難得的喘息機會,不經意翻開了機構十年前的文藝班宣傳海報,對其中一項資料為之驚訝,原來2014年我們的一對一鋼琴班只需300元/6堂;回到現在,最基本的鋼琴班也要650元/6堂。無論是2014年的300元還是現在的650元,有在私人機構學過琴的朋友也知道,這個價是打到“骨折”的折扣,之所以可以做到這個低收費全賴贊助單位的支持。

 

 

    這10年間我們的鋼琴班漲價116%,而我們的最大服務群體莊荷在這十年也加了幾次人工,小編特發奇想思考一個莊荷們也想知道的問題“在這10年間,莊荷的工資能否追上物價上升,他們的實際購買力升了還是降了?”

 

    小編透過分析統計暨普查局的答案找到箇中答案,莊荷們一定不可錯過以下內容。

 

莊荷的平均每月收入由2014年6月的MOP17,530增至2023年6月的MOP20,300,增長百分比為15.8%。而反映本地住戶購買的消費商品及服務價格水平變動的澳門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則從2014年6月的88.6升至2023年6月的104.69,增長百分比為18.2%。顯而易見,數據表示莊荷在這10年間的工資增幅輕微低於物價指數的增幅,即莊荷的購買力實際出現了輕微的下降。

 

    這數據的背後,是否就反映了每個莊荷其實都“手緊”了? 其實又不是,這情況是主要依據每個家庭的消費模式和本身的資產。因資產組合在每個家庭也不盡相同,故下面只從消費模式去分析哪些莊荷比較“手緊”。

 

 

    統計局在計算物價指數中,從綜合指數外還設11個分類指數,包括“食物及非酒精飲品類”、“煙酒類”、“衣履類”、“住屋及燃料類”、  “家居設備及服務類”、”醫療類”、“交通類”、“通訊類”、“康樂及文化類”、“教育類、、“雜項商品及服務類”。將2014年至2023年的莊荷月收入增幅與這11個分類指數在同時期的變動對比,可發現莊荷十年收入的15.8%增幅是低於其中7個分類,例如“教育類”指數十年間就漲了56.5%、“煙酒類”則漲46.5%、“醫療類”漲37%。即如果一個喜歡上興趣班、食煙飲酒,以及不時生病的人,他應該會很大程度地感受到物價上升的壓力,甚至因此令他捉襟見肘。相反,如果一個莊荷的消費集中在另外的4個分類,他則可能和他多數的同事不同,反而比較“手鬆”。

 

 

    總體而言,莊荷在這10年間的工資增長雖跟不上總體的物價增幅,但又未是差距太大。直至現在,已有2間休企表示今年會對僱員加薪,它們旗下的莊荷當然受惠。對於另外4間休企的莊荷,他們也期待盡快收到公司發出的好消息;通過此文章,大家應該也能了解為什麼未收到好消息的莊荷會懇切要求公司加薪,這除蘊含住員工期望公司分享業務發展成果的期望外,還是基於現實財務負擔的增加。

 

 

返回首頁返回上一頁
Copyright © 2016 Gaming Employees Home of Macau, GAMING.ORG.MO.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