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職讀物88期]不需要打鬧命令,5個好方法安排子女居家生活!


發佈時間:2023-03-15            858人閱讀過

 

 

 

 

疫情三年來,停班停課成了生活中無法預期的「日常」,部分父母除了在家工作外、家庭勞務增加、同時還得照顧居家學習的子女們,疲倦不堪。而同時,子女也因為在家學習、作息改變、生活與社交空間受限、上網時間增加,種種因素使得親子衝突升溫。雖然疫情如今已暫時緩解,但就著子女長時間居家生活安排,這一期邀請心理治療師-惠筠為我們提供五點建議。

 

01

 

邀請您的子女參與日程表討論。

    你期望子女只是被動遵守父母訂出來的日程表,還是希望他們能學習為自己安排作息並對自己的決定負責?若能讓子女參與討論、親子一同計畫居家生活與學習的行程,也能增加子女執行的動機。此外,可將居家日程表透過視覺化的圖案、表格等放大打印出來,貼在家中清楚可見之處,幫助子女提醒自己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

02

 

安排生活作息表需配合子女體力與精神狀態!

    每個人一天之中的精神狀態會隨著時間不同而有高低起伏,安排課業、休閒內容需要配合每位子女的精神狀態,讓子女在精神最佳的情況下進行較困難的學習與課業,精神狀態較差時則安排輕鬆休閒的活動。

03

 

不能只有溫習和上興趣班時段!

    居家生活安排宜鬆不宜緊,當大家長時間在家,過往的生活作息被打亂、行動空間的限縮影響著彼此的身心健康與親子關係。種種壓力與挑戰下,子女的學習規劃不宜太過密集繁重,需要安排緩衝,建議除了課業學習,亦可將親子時光、居家運動、休閒時光也規劃出獨立的時段。

04

 

環境安排很重要!

    許多父母表示居家期間,子女學習效能不佳,學習過程中經常分心或在上網課的同時使用其他社群網站。若子女沒有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易分心。在此分不給予家居尺寸不同的家長不同建議:

若家中空間足夠,可在空間上調整,安排不同的活動在不同的空間進行,如:學習時安排在書房,休憩遊玩時可在客廳或睡房;家中空間較細,安排不同的活動亦有所困難,在學習時需減少桌面上子女感興趣的干擾物(例如:電子產品、玩具等),盡量簡潔;

    若子女上網課時經常分心做其他事情,則可以安排家人在旁陪伴提醒。讓子女習慣在學習時需專注、完成學習後就是放鬆時刻。

05

 

家長為自己充電,有助親子管教。

 

 

 

 

 

 

 

 

 

 

 

   

 父母表示疫情過後工作量增加,結束整天忙碌的工作,回家仍要教導子女、協助子女課業,對此常感身心疲倦、更易增加親子衝突。建議父母可以在角色轉換時(從職場人士轉換為家長),抽身給自己短暫的休息時間,也許十幾分鐘、半小時,覺察自我的狀態、透過各種有效幫助自己放鬆舒緩的技巧,如:音樂、靜坐、沐浴、運動、輕鬆聊天等,為自己充電,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態,才能與子女有良好的溝通相處、創造高品質的親子關係。

 

    親子長時間居家相處大不易,經歷了疫情三年的生活,相信你我都有深刻的感受,願這些經驗能化為珍貴的學習成長,幫助父母更輕鬆面對子女未來的居家生活!

    如各位家長在面對親子相處、溝通及育兒方面需要協助或傾訴,歡迎你致電我們的免費諮詢輔導熱線與專業社工和輔導員聯絡:28716622,服務時間:週一至週日的早上十時至晚上八時

 
返回首頁返回上一頁
Copyright © 2016 Gaming Employees Home of Macau, GAMING.ORG.MO.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