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 高度警惕防控,做好最壞打算!農曆新年後疫情料最嚴峻!


發佈時間:2020-01-23            684人閱讀過

 
 
 

(澳門電台消息2020-1-23) 

高度警惕防控 做好最壞打算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政府總部見記者,強調高度警惕做好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工作。他形容現正值春運時期,防控工作較沙士時期更嚴峻,要以最壞打算做好準備。他表示,由於現時沒有疫苗,呼籲市民如無必要,在春節期間減少外出,留在家中休息;在武漢的澳門居民暫緩返澳,在澳門的湖北省及武漢旅客暫緩返回當地;本澳旅行團暫停武漢遊。

  他又希望市民明白政府的防疫工作是把市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政府決定取消花車、舞金龍及煙花匯演是考慮到這3項活動人流比較集中,不希望有交叉感染。他早上與珠海舉行聯席會議,雙方同意聯防聯控,往來珠澳口岸,雙方均會檢測出入境旅客體溫。

 

政府已訂購口罩部分今日到貨

  特區政府已增購2,000萬個口罩保供應,其中 300萬個今日(23日)到貨。

  賀一誠表示,於本月1日已嚴重關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情發展,珠海20日晚確診3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後,特區政府評估本澳的口罩是否足夠,當時本澳有30萬個口罩存貨,已即時聯繫部門增訂2,000萬個口罩,以備不時之需。

  他稱,衛生局今日 (23日) 推出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今日 (23日)有 300萬個口罩到貨,特區政府會繼續訂購,包括明後2天也會陸續運送來澳,強調供應沒有問題,本澳居民及外僱可以購買。

 

現時在澳武漢人逾4000名

  持有1月起簽注至昨日 (22日) 仍在澳的湖北省居民 3,047人,當中武漢居民有2,077人;持有 12月簽注仍在澳的湖北居民有3,466人,當中武漢居民 2,256人。其中,昨日共有1,247湖北人士入境、出境 929人,數量比較大。

目前在本澳的湖北外僱2,946人、家屬 14人、特別逗留 69人。賀一誠稱,特區政府呼籲他們現時不要返回湖北,留在本澳過年,若已返回湖北的,在疫情未受控時,暫緩返澳。目前在澳武漢學生 457人,當局已一對一追蹤。

  至於會否禁止武漢遊客來澳,賀一誠表明不可行和不應該,他說,現時疫情正在擴散,若擴展至全國,禁止全國旅客來澳是不可行;現時世衛也沒有發出禁止武漢遊客入境的指引,因此是不應該。

  賀一誠又稱,武漢市內交通工具已停運,在這個情況下,特區政府認為當地病情嚴重,病毒傳染性強,本澳旅行社不要再組團到武漢,同時希望武漢人士來澳後,與當局保持聯繫,各間博企、酒店和旅行社亦要建立機制,做好防控工作。

 

農曆新年後疫情料最嚴峻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變化很快,無法預計。但他估計,疫情將於農曆年過後最嚴峻,若病毒散播至全國各地,屆時將防不勝防。他保證衛生部門會每天向公眾發布疫情,不會隱瞞。

  賀一誠指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向本澳防疫工作提供很多意見,包括市民留在家中是最安全,正確配戴口罩十分重要,衛生局正在拍攝有關如何正確配戴口罩的宣傳片。

他相信,政府訂購的 2,000萬個口罩可支撐一段時間,其中 300萬個將於下午到貨。由於口罩在內地亦出現缺貨,不排除政府會不惜代價到海外購買。

 
 
 
返回首頁返回上一頁
Copyright © 2016 Gaming Employees Home of Macau, GAMING.ORG.MO.All rights reserved.